06 July 2009

杞憂人

昨天下午跟了法國人達米安出門
其實不是很熟的朋友
只是我同學的鄰居
見過兩次面
他覺得我很漂亮,想約我出來聊聊
我也只是抱著交朋友的心態出門
不過真的不是很熟
又只有兩個人,加上我法文也沒很好
我常常不知道要說什麼
就只聽他說,然後我講一些附和的話

後來我們也不知道要幹嘛
他就說乾脆我們散步到你家
我是沒差,反正我很常走
有個伴陪我回家也沒什麼不好

我家有前庭後院
走到前庭的時候,我駐足很久
因為我以為他打算要走了
結果沒有
後來我們走到大門口 我意示要跟他掰掰

達米安:不請我喝點東西嗎,我想參觀你家
我:可是我房間很亂,而且我只有牛奶
達米安:沒關係,喝水也可以,我可以待在客廳就好
我:…(好吧 人家陪我走了一小時的路 喝杯水不為過吧)

進家門以後,我家的狗因為有陌生人而狂吠
房東也就因此出來看發生什麼事
大家見面免不了要介紹一番
很正常的法國人見面握手寒暄

然後我就問達米安要喝水還是牛奶
我就上樓拿杯子裝水給他
結果我拿完杯子一回頭就看到他也上樓
整個就覺得不舒服
他說我不能把他一個人丟在樓下
(我不懂…他不是說他待客廳就好嗎)
這樣跟我上樓其實我不是很舒服

後來我下樓去廚房裝水給他
房東:怎麼不在浴室裝水
我:這裡比較好
(我自己是覺得裝浴室的水給人家很怪…)
接著達米安接過水之後就問我台語謝謝怎麼說
房東:不好意思 這裡是我家…@#%#%$%*︿%@!
(一長串批哩趴啦的嚴肅法文…我聽不是很懂 但我知道房東不歡迎客人)
達米安:我只是喝杯水,沒有要待很久
我一臉尷尬…(之前我室友帶過男性友人來看狗 還有一個男生來幫他搬東西救被說話了)
現在我也是…黑掉了
我一直跟房東道歉,然後她對這件事很嚴肅處理
直到達米安喝完水,跟我說我們繼續走吧
我:還要走?
(你剛剛還跟我說你認識路回家…自己坐車就好啦 我還想留下來跟我房東解釋咧)
達米安:對阿 走吧
離開時房東時會兒嚴肅、時會兒客套的說不好意思
我就跟房東講,我們再聊

達米安:妳怎麼沒跟我講妳房東在家,她不是去旅行了?
我:我是說她七月中才要去旅行(所以你是故意挑我房東不在家的時候才來嗎?)
達米安:可能男生不受歡迎吧,一般來說法國人喜歡交朋友,有朋友來訪的
我:也許這樣有點複雜吧(帶男生來…)
達米安:一點也不複雜

陪他等公車時 她一直問我台語你很漂亮怎麼說
然後看著我的眼睛 想要很認真專注的告訴我 你很漂亮
老實說我一點感覺都沒有XDDD 文化果然有差
一來我們講台語 你很水~ 通常是很熱情的台味
根本就不是那種認真樣
二來外國人用不標準的腔調講台語 我只覺得很好笑
所以我也只是很禮貌的說謝謝XD

達米安:妳也可以稱讚我你好棒、你好帥、你很好之類的,我會很高興
我:…喔 好 (內心一直在想著回去怎麼跟房東解釋)
[公車來了]
達米安:所以我們明年見
我:好
達米安:今年不再見了嗎
我:不一定啊 也許下週 也許下個月
達米安:回家小心 掰掰
我:掰掰

回家路上我一直很不安
不知道要怎麼解釋
我不是對抽煙的人有偏見
但是他真的是個煙槍,甚至在我家門口抽煙然後隨便丟
(我不知道這對法國人來說是不是很正常 畢竟他們很多人抽煙)
但很幸運的我房東不抽煙,我想她也不喜歡煙
只是抽完煙後進我家門
身上一定會有煙味,加上我個人覺得他給人第一印象不好
又喜歡亂講話,又痞痞的感覺
要不是他有耐心的我講破法文
我想我應該也不會喜歡跟他來往吧

總之 我回家解釋反而越描越黑
我:我跟他說過不方便參觀了,他還是想來,我不知道怎麼拒絕他
房東:我說不行就是不行(嚴肅)
[門鈴響了]
我:我只是想跟您說,我很抱歉
然後她開門歡迎她的客人
我就直接上樓再也沒說了…
後來我就回房間…繼續自尋煩惱

其實平常我就很少跟房東有互動
見面通常也只是打招呼,很少說些什麼
她對我們很好,有時會拿點心給我們吃
我房間的所有家具也都是她提供的,還有大大的厚棉被給我過冬
我一直很尊敬她,也把她當成像自己的home媽
只是真的相敬如賓,我依然不知道怎麼混熟

今天發生這樣的事
我也不知道該怎麼繼續面對
雖然大家都叫我別放心上
不要有下次就好
但是我就是忍不住一直想啊…Orz

今天唯一獲得的好處就是
它讓我煩得吃不下飯
也讓我知道,我的法文有多不足
語言就像手腳眼睛那樣重要
少了語言,我就像斷手斷腳,無法行動自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