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8 April 2009

[七生有幸] SEVEN POUNDS

這是一部在我離開台灣之後才上映的電影
自從看了預告片以後,一直對它念念不忘
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我很喜歡威爾史密斯
但主要原因是劇本很吸引我

隨著我的年齡增長,我認識的大明星也有了歲月痕跡
不同的是他們的演技更上一層樓
更加圓潤成熟、而且自然流露
當我在看電影時,一直難以相信威爾史密斯的演技竟然有如此境界
更無法想像的是竟然有人可以如此出神入化

威爾史密斯的上一部作品,叫做[當幸福來敲門]
片裡飾演一個事業失敗的爸爸
如何努力向上、如何想盡辦法讓孩子過好生活
如何在金錢與環境能力有限的情況之下
仍舊提供他兒子良好的成長環境
並且不要讓他兒子面對這些可怕的現實
從某個角度來看 很像是[美麗人生]裡的男主角
即便一家大小被送進猶太人集中營
依然給孩子該有的童年,不讓孩子在愁雲慘霧中成長

[當幸福來敲門]這部片,原本和我想像的不太一樣
不過是部好片,它讓我感覺到父愛和努力,努力就會成功
免不了要幾張面紙來收拾我的感動
話題扯遠了…

看完這部片以後我才知道,導演和[當幸福來敲門]是同一位
雖然片頭讓我有點不懂(我猜有部分原因是簡體翻譯差太多)
但是越看到後面,事情越明朗
越接近片尾,故事逐漸攀上高潮
在最後的擁抱當中,我跟女主角一樣久久不能自己
我想說的是,[七生有幸]讓我更無法自拔
它的後勁實在太強、太強、…太強
套具火行者的用詞,結局是個哭爆點
我哭了,哭了一整晚,很傷心的…像女主角一樣










====以下有透露劇情,尚未觀賞影片請小心====




片頭的第一句話,是很重要的一句話
「上帝花了七天創造世界,在七秒內,我毀了自己」
我一開始不懂,因為除了這句話,其他都沒有交代
片頭的第一場對手戲,我也看的一頭霧水
好像我是遲到十分鐘剛進場的觀眾,前面的片段漏看了不知所以然
一直到班說他在旅行,很多人要找他,他都說他在旅行
然後不斷的對身邊親朋好友說:「做到你答應我的、記得我愛你…」
以及一連串他不知道在做什麼的、一些詭異行為
還有他臉上不時出現的痛苦表情
內心激動澎湃卻壓抑到無法控制的痛苦
全都來自一個原因,來自他的秘密:




如何花七秒毀了自己






他在開車時看簡訊而釀成車禍,造成七人喪生,包括他心愛的妻子


所以他決定要用他所有的能力來幫助那些真正需要幫助的人
因為他終結了七個人的生命,要以「讓七個人重獲新生」的方式彌補
所以這部片,就在講整個過程
因為他要確定這些人是真的需要幫助,並且值得他幫助,值得獲得新生命
甚至,他愛上了其中一位需要幫助的人
(雖然愛情經常是電影需要的元素,但我不得不讚嘆編劇在此巧妙的安排)
好不容易,他有機會從失去心愛妻子的陰霾中走出來
好不容易,愛情再度降臨,他也即將有了新生命
只是她,是一位需要換心的病患,剩沒有幾天可以活
SevenPounds_Wallpaper_2_sm


我相信班和艾蜜莉的愛情明朗以後
班一定也對生活重燃希望
所以他才半夜淋大雨急忙跑去醫院,詢問艾蜜莉得以換心的機率
很不幸的,血型罕見的病患,在醫療方面總是很吃虧
而只有班能救她……

我相信如果機率高一點,班也不會決定犧牲性命了
畢竟他雖然過得痛苦,但活下來絕對能幫助更多的人
以他的聰明才智,他可以做到更多更多
編劇安排班死亡
安排一個對生命已經不抱希望的病患,在她臨死前給她愛情
又在重獲新生後,發現她的新生活來自他的愛
你能想像嗎?
原本以為自己只剩幾個月可以活,在床上和情人纏綿編織美夢
甚至可能幻想自己死後,枕邊人將另找新歡,繼續人生
一眨眼,自己活下來了,枕邊人卻離開了
要怎麼承受這樣巨大的轉變?我真的不知道
班呢?他有想過嗎?他替艾蜜莉想過嗎?


理性討論:
1.他老婆在他開車時應該要幫忙看車的,就算閃避不急也不至於這麼嚴重
2.即使他沒看車,對方也該看車,大燈都不知道拿來幹嘛的
3.如果這件事發生在真實世界,肇事者該怎麼贖罪?
以現在的法律,除了死刑和賠錢,我們還能怎麼做?



=========劇情結束==========









這部片拍的實在太好,太扣人心弦了!
我已經好久好久,沒有看到如此深入的影片
而且還是部美國影片
(sorry,NOT offence,是我最近看太多法國片才知道法國片和美國片主流不同)
從另一個角度看,它有點類似[驅魔神探-康斯坦丁]
一樣是「開車不要使用手機」的宣傳電影XD
一樣是自我折磨和放逐(班說過:我不曾好好善待自己)
真心真意推薦大家,這是一部值得好好省思的片
值得一看再看的好片,(班的每一句對白、每一個表情都是有很深的意涵在背後)



七生有幸官方網站
火行者影評鮮少劇情,請放心觀賞:D
另外,配樂來自海上鋼琴師中的The Crisis,每次聽都覺得感動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