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 July 2009

[創作] 咖哩燉茄

提到茄子,大家第一個想到的恐怕是炸茄子吧

至少我家茄子上菜永遠是炸茄

因為我媽說她不知道其他煮法Orz
只好我回去以後煮給她吃了

茄子是種營養價值高,少數的紫色蔬菜

卡路里又低、吃起來柔嫩滑順、本身也沒有很重的蔬菜味

是不喜歡高纖蔬菜減肥者的好伙伴

並不是說茄子就沒有纖維,事實上它纖維可不少

只是它吃起來讓你感覺不到纖維,就像蘋果芭樂那樣

茄子原產於印度,現已遍佈全世界,而且有許多個品種,細長條的、圓球形的、梨狀的或蛋形的。從顏色上區分,則有深淺不同的紫色,甚至白色的品種。茄子和番茄、酪梨(牛油果)一樣,也是被人們視為蔬菜的一種水果,無論在歐洲或亞洲都是受人歡迎的日常蔬菜。


一杯茄子所含的營養:



  • 僅25大卡熱量
  • 超過2公克纖維,可預防便秘及痔瘡的形成
  • 有利於產生能量的維生素B


季節


茄子一年四季都可見到,但夏天為旺季,尤其是台灣種植的茄子。


如何挑選
不同品種的茄子,大小、形狀和顏色各不相同。但無論是紫色或白色的,長而細或短而粗的茄子,購買時都應選質地密實、表皮光滑無斑痕且有光澤的茄子。茄蒂看上去也須很健康。茄子是否有苦味不易界定,但大多數專家認為,可從茄齡和茄子大小作判斷。長度為8至16公分的茄子味道較好,超過此長度的茄子味道較苦;熟過頭的茄子茄身軟軟的,表皮有褐斑,茄肉內多籽,通常味道也較苦。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WIKI茄子二三事

而我最近就愛上了茄子,不過法國只有紫圓茄,剛看到還真不習慣
炸茄子麻煩、熱量又高,雖然好吃、但是想瘦還是不能太常吃的:P
醬燒茄子也吃了幾次、今天想換換口味
突然想到我有咖哩塊,但是我已經懶得煮一鍋咖哩
而且手邊也沒有太多材料
索性就只煮咖哩醬,然後把茄子給丟進去燉,很簡單吧!
如果這樣還不知道怎麼做,那就看下面:

燒一鍋水丟咖哩塊(要照比例喔…不然水太多就沒咖哩味了)
等咖哩塊溶了就丟茄子(這三個步驟可以丟電鍋處理,方便吧)
如果你喜歡濃稠一點的咖哩醬
就在茄子七八分熟或全熟時加麵粉水
這樣就完成啦~噹噹噹!



多的咖哩醬還可以澆白飯
下次煮咖哩也可以把茄子一起丟進去喔
哈哈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