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1 March 2010

[黯灰] 愛。始末瞬間

曾經嚮往過小說電影情節那樣的愛
不是像傑克蘿絲,也不是羅蜜歐茱莉葉
是那種為愛而生的愛
但後來我才發現,這是不可能的
至少我們的世界裡,台灣文化裡幾乎是不存在的
現實裡,我們有太多事要考量


愛一個人很容易
我可以今天愛上他,明天愛上另一個
這不是濫情,就不過是當下那一個動作,那個事件,讓人有愛的衝動
因為愛是盲目的,眼裡只有完美

我曾經喜歡過M先生阿光
只能說是喜歡,不是愛。
Je t'aime,是他跟我說,對朋友小孩都適用的
就好像美國電影裡,那些角色出門離開時都會掛上一句I Love You
更何況我從來沒說過一句Je t'aime...充其量只是回答Oui

在他自我感覺良好的狀況裡,他的想像裡,我是愛他的
這和我的人格特質有很大的迴異:沒說出口的,就沒那回事
我的沈默與惜字如金,是因為我會對說出口的話負責
M先生很好,可以幾乎說是完美
真的要挑剔,就是宗教差異和薪水

DJ說:
我是妳的朋友,所以我一定是站妳這邊,做為妳好的事
如果他真的有妳說的那麼好,我一定撮合你們

問題是,他再好,都不是真的
就算是真的,行動才能證明一切,空口說白話誰都會

之前跟他要了張明信片,他說好,他會寄給我
隔了40天,我問他明信片寄了沒,他說還沒
不過他會寄給我,就算我要一百張、一千張、一萬張,他都會做到
第70天,我決定告訴他我很在意這件事,不管它是件綠豆芝麻小事
答應我的就是要做到
第一次是告訴你,第二次是提醒你,沒有第三次
因為我已經離開了

這次破例跟他說第三次,他卻回答我,他從來沒寄過明信片
這可能是他人生中第一次寄明信片,所以有點不知所措
想跟外國人在一起,連寄張明信片都做不到
剩下的,我想就不用說了吧
我跟他說,這張明信片是為了證明你的存在感
他回我,你要明信片給我可以現在寄給你,就算我沒有寄給你
你要記得,我是實實在在的人,這一切都是真的
又再自我感覺良好了…
對不起,就算你現在寄也沒用
一個人一旦失信,就很難恢復信用

他很喜歡我,不難理解,我知道我很好,也感謝他發現我的好
但是沒緣分就是沒緣分
之前對他有點感覺,他說把我當妹妹;現在只把他當普通朋友,他卻反而說愛我
天花亂墜的講情話能力,就像電影情節裡那樣自我想像的美好愛情一樣
他對我無止盡的讚美,嘴裡似乎除了情話就沒有別的
而且多虧字彙豐富的法文,同樣的表達可以不同的字,我才會聽不膩
那些甜蜜蜜的情話,可能比我上一段三年的感情加起來還多
你們就可以知道,有多恐怖

當他說我像他一樣感情豐富而敏感的時候
我還覺得很好笑
我從來就不是感情豐沛的人

我跟他說:我答應過我媽,如果哪天我真的跟外國人在一起
我老公一定要會說中文,可以跟我家人溝通
他說:這是藉口,到底是妳結婚還是妳媽結婚
既然我沒有愛你勝過我家人,我就不會跟你私奔
我不會跟你私奔,住台灣你當然要會講中文
我媽很難搞定,這是全世界都知道的事
亞洲家庭也不是你想得這麼簡單
結婚不是兩個人的事,是兩個家庭的事

先前你還跟我說,有你哥哥的前車之鑑
你對婚姻有恐懼,你一點也不想結婚,也不能跟我結婚
因為你無法給我當媽媽的快樂,你不能生育小孩
過了幾天卻又突然跟我說,你有車有房只缺女主人
我真的是非常無言
你的條件再好,也只是在阿爾及利亞
不是我現實,但錢真的影響太大
月薪兩百歐,今天換成月薪兩千歐就會扭轉一些局面
你連要來法國都可能會花上你大半輩子的錢了
兩個人的生活又談何容易
不要再感情用事了
再說,你該去的是台灣,不是法國
台灣才是我的歸宿

謝謝你這幾天陪我練習對話
我曾經試想過交外國男友,但現在知道是不可能的
我的心不是空的,放不下別人
就算他的人生閱歷不比你豐富,會的語言比你少,至少我們中文溝通良好
就算他沒你那樣愛我,說的情話比你少,但他駐進我的心是事實
就算他答應我的事不見得每件都有做到,只要我還愛他,就夠了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